蔡润大使在以色列最大希伯来语媒体《今日以色列》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新发展 中外合作新机遇》
2024/02/21

2024年2月20日,蔡润大使在以色列最大希伯来语媒体《今日以色列》发表题为《中国经济新发展 中外合作新机遇》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形势下,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社会期待着各方特别是主要经济体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经济发展备受关注。在此,我愿向以色列各界朋友介绍中国经济情况。

中国经济稳健前行,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大动力。2023年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2%,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2%,仍然是全球增长的重要引擎。国际社会普遍看好2024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近期均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值。中国内需稳定,通胀保持低位,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4年居世界首位,进出口规模逆势增长,成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器。中国经济虽也面临一些挑战,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中国正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将引领14亿多人整体迈入现代化,必将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带来确定性和正能量。

中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中国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经济增长含金量更高。中国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成为世界第一。中国国产大型客机C919实现商业运营并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中国“人口红利”正向“人才红利”提升,人才资源总量、科技人力资源、研发人员总量均居全球首位。中国全社会研发投入、高技术产业投资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加快应用,智能终端、机器人、远程医疗等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高新技术企业数增加至约40万家,独角兽企业数量居世界第二。

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定不移,坚持同世界各国共享中国机遇。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发展了自己、惠及了世界。中国总人口超过14亿,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未来十几年将达到8亿人,必将为提升全球总需求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关税总水平降至7.3%,接近世贸组织发达成员水平。近五年外商在华直接投资的收益率约9%,在国际上处于较高水平。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世界共享的大市场。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让世界分享中国机遇,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

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以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以双方合作理念契合、合作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广阔,合作成果惠及两国人民。中国已成为以方在亚洲第一大、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也是以方最大的货物进口来源国。中国企业参与建设运营的海法新港、特拉维夫红线轻轨等项目为以色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以共建的常州创新园、上海创新园进展顺利,创新合作已成为两国关系的亮点和助推器。中方愿同以方各界朋友携手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共同开创中以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