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润大使在中国驻以色列使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9/22

2023年9月20日,中国驻以色列使馆举办国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蔡润在活动上发表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以色列旅游部卡茨部长阁下,

住房建设部戈德诺普夫部长阁下,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衷心感谢赫尔佐格总统发来热情洋溢的视频贺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中国发展、支持中以友好事业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感谢!

74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坚持把国家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

74年来,改革开放45年来,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家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成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我们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我们着力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在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下,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5.5%,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增速最快,彰显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74年来,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秉持合作共赢理念,致力于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提出并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提供了中国方案,展现了中国担当。中国以自身发展惠及全球,连续十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隆重召开,“一带一路”正在成为造福各国人民的“富裕带”、惠及各国人民的“幸福路”。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从世界开放合作中汲取发展动能,同时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中以建交30多年来,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习近平主席同赫尔佐格总统保持密切沟通,就中以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提供了战略指引。中以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中国已成为以色列在亚洲第一大、在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也是以色列最大的货物进口来源国。中国企业参与以色列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海法新港、特拉维夫红线轻轨等项目已经投入运营,为以色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以共建的常州创新园、上海创新园进展顺利,创新合作已成为两国关系的亮点和助推器。还值得一提的是,疫情之后中以人员往来迅速恢复,上海、北京等中国城市至特拉维夫航线先后复航,就在前几天,深圳至特拉维夫的航线又刚刚恢复。中国公民赴以出境团队游正式重启。两国友好城市增至29对。

中以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具有强劲的内生动力,合作潜力巨大,合作前景广阔。中方愿同以色列各界朋友携手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共同开创中以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提议:

为中以两国繁荣昌盛和人民幸福,

为中以两国互利合作和人民友谊,

为各位来宾和家人身体健康,干杯!

谢谢大家!